回家的路太, 生死之 (柯文哲)

回家的路太 柯文哲

我的人生太利了。35 q就上主治兼外科加病房主任,台大一百年

碚也坏降诙。以世俗的眼光砜矗液孟袷颤N都有了,成就、名

利、妻、子孝。

但我不快罚B家都不想回。

子我]做自己想做的事。我念台大W系,不是因橄氘

生,是爸爸臀姨畹闹绢;婚是我替我相;至於要生孩

子,我太太做的主。但我自己到底想做什,s想不出怼U婵span lang=EN-US>

笑,一 45 q的男人,在q。

我]有父母,爸爸比我。到台大上班的第一天,他ξspan lang=EN-US>

:「 工作不要失去人格,放手去做,反正你的退休金我都浜span lang=EN-US>

了。」

我很拼。年r有救人的崆椋是地不空,誓不成佛;後

戆l地在太大,救不完。巡一趟病房,30 秒纫Q定病人的生

死,情感就成了奢侈品。在我θ送耆o感,人的心在想什,我不

知道、不想知道、也不用知道。

10年恚一ㄌr在工作上,突然渴望家人的肀r,家已不是

家了。我鹤尤q前]看我,因槲一氐郊叶荚谒X,太太指著我

跟鹤诱f:「是爸爸」。後硇『⑦以榘职志褪撬X的意思。我太

太勤持家,但我很少,孩子是她的全部,我得我在家是多

的。

盒匝h吧,我更不想回家了。每天在院超 14 小r,尾蛔〔呕span lang=EN-US>

家洗澡睡,有r故意不回家。在小小的公室,我寂寞到

,甚至想乾脆出家好了。

最可悲的是,我跟老爸我想出家,他竟回我:「那我一座R

你」。不依循e人槲以O好的模式而活,看砦沂怯肋h都甭想了。

是回家吧,可是回家的路好漫啊。

【後】是7年前在壹刊的文章,也是我在45qrι拿糟Bspan lang=EN-US>

在工作上耕耘了10年,在克膜及外科重症照耕耘方面有了初步

的成r,回省思生命的意及r值r,s生了O度的困惑span lang=EN-US>

疑。在r的迷惘後,啄暧种u的ι辛烁拥捏w悟。

……柯文哲在45qr,因ι拿糟下了「回家的路太

」一文;又在51qr,用不同的心境,辄S葬t「生死藏」一span lang=EN-US>

之序言,下了「生死之」。

生死之 柯文哲

有 一天,葬t煞有介事的ξ艺f:「我外科加病房必注重

安照!」。初次到,然不以橐狻J上,我和都是外

科重症尖的<摇|S >渡窠重症,]有的病人(死病

人),一般最多尾贿^星期,他s有能力持翟轮茫晃沂切姆span lang=EN-US>

重症<遥]有心的病人,使用克膜(ECMO),也可持十六

天,再接受心移植,最後病人清醒的自己走路出院。

台大外科加病房,在我手打造之下,早已是世界的重症W中

心,怎接幸惶欤span lang=EN-US>2004年7月),我以行政命令宣示:「安照是外

科加病房的工作重,有的床服铡⒀芯堪l展皆列先目」

昨夜西凋碧洌上高峭M天涯路

我自B外科加病房工作以後,承蒙年的上司朱旖淌诖罅χspan lang=EN-US>

持,外科重症是整台大外科的重。人力、物力之支援皆是第一

先,因此器官移植、克膜、人工肝、各透析技、各人工生

系,不啄曛饩埃妥飞鲜澜缢省T幸欢r,台大院的

者招待臀外科加病房有的就占一 半之多,r真得

「人定偬欤萍既f能」,心中好不得意。

衣u不悔,橐料萌算俱span lang=EN-US>

o奈科技究有其O限,胡夫人邵遭、星星王子、……固然是令人欣喜

的成功案例,但也有不少救不活、s也死不去的,甚至可是「灌流良

好的企w」。面]的家伲傻耐拢踔磷约赫驹诓∪说拇span lang=EN-US>

,挫折的o奈竟然掩了所有去的欣喜,成]之不去的趑|。

にО俣龋然回首,那人正在艋痍@珊

慢慢的,於了解人生有「生老病死」,就如夂蛴小复合那span lang=EN-US>

冬」。「天何言哉?四r行焉,百物作焉」,於悟就是

,其目的只是替人世p少苦痛,不管是身的或精神的。人生花@之

中,只不是一名@丁吧!我不能改「春夏秋冬」的循

行,s可力人生的花朵更加N。有r是@丁照花草,有r反

而是花草的枯s在渡化@丁。

一段往事

曾有一位大老,在事I正盛r,罹患克雷氏U菌肝。刀引流

後,s引乐⊙惆l急性呼吸窘迫症,最後被迫使用克膜持

生命。病r最乐r,呼吸器每次通饬坎坏span lang=EN-US>100,後砀惆l急性

衰竭,在克膜之管路上再架洗的管路。年正好H外科Wspan lang=EN-US>

在台北行,克膜的祖巴特雷(Dr. Bartlett)也受邀硖span lang=EN-US>

葜v;道拜台大院r,⒂^加病房,果他在此病人

床站了一小r,|看西看直:「Wonderful!」。後硭教跟人

家,台大的克膜是世界最的F之一。

55天的漫克膜治,於把病人救回怼︶tF而

言,其是高不如是得意。後磙D到普通病房後,突然有一天病

人有急性盲炎,r只想真是不涡校贿^是立刻安排急手

。後刀告我,尾看起戆l炎不乐兀故敲つc壁感

厚,完刀後一切利。出院後不到半年,在一次例行胸部X光片z查

有一瘤,穿刺z查之病理蟾婧杖皇橇馨土觯影l

瘤已沿著主用}蔓延到整中膈腔。至此回想,才知道原硪婚_始是

胃道淋巴瘤,造成黏膜,菌藉此侵入引菌性肝以及

後的一串事件,後淼募毙躁@尾炎,只是局部的惆l症而已。

知道真相後,原有克膜治成功的喜一下子被蚕ⅲ然也替病人

找了最好的、用上最好的物。初期的治效果不,但瘤s一

再桶l,最後望著胸部X光片,看著瘤一天一天的大,成我最大的

痛苦。

害怕病人我:「有o其他治方法?」

也痛恨自己含糊回答:「我再想想。」

事是已o法再想了。

有一天,病人突然ξ艺f:「我一死定了。我很你的努力,你

就不要再有毫α恕梗扇o言相望半响。後砦彝ǔJ敲ν暌惶span lang=EN-US>

的事,晚上十一多才去看病人,通常家僖不丶伊耍毡U的稳span lang=EN-US>

病房成和病人的午夜。

多年去了,治程的欣喜、挫折,都忘了。唯一有

的,s是扇宋缫沽奶欤踔潦扇说南o言。最後一段日子,因

扇说幕バ呕フ,我做到了生死上喟玻o憾。他,走的很平

。拇宋抑泪t生在唷㈤_刀、物治以外,有一些可做的

事,甚至什事都]作的相o言之中,也有的r值在其中。

山是山,水是水

山不是山,水不是水

山又是山,水又是水

大四r,初次穿上袍。要去看病人之前,都

士姐姐,打一下病人碜阅难e?作什工作?有那些主要伲磕r

候,看到的每位病人都是一完整的病人,有七情六j,是家中的一

T,是社械囊环肿印N也坏吹讲∪耍部吹酱策的家佟span lang=EN-US>

後磲t日益精,D身名之列,看到,瞄一眼抽血span lang=EN-US>

盗行碾D逐看去,床上的病人都]有看到,已口而

出:「急性心肌炎」。有好啄甑r,我只看到「器官」,]看到

「人」;只看到「病」,]看到「病人」;更不用是旁的家佟span lang=EN-US>

直到最近才又重新看到「病人」了。「病人」不再只是⒊span lang=EN-US>

波、病理蟾娴慕M合;而是一有喜怒哀罚诩彝ァ⒃谏砍恫span lang=EN-US>

清的一人。

葬t近啄辏难砸觥干Ш秸摺梗谏烂曰笾g,引

П生走困惑。我笑言:「你自己都迷路了,e人的span lang=EN-US>

В俊裹Ss正言:「在一片迷惘之中,至少我一定陪伴他一起

走到最後一刻」。

在「生死藏」一校S葬t述著三十六生死之的故

事,希望大家了些故事,管「春夏秋冬」仍然不停,但人生

的花朵皆能更加N光。

By japchang

發表迴響

